【從歷史創傷解讀原住民家庭暴力現象】

「歷史創傷」這個概念指出當代原住民族的健康問題是在一連串「歷史殖民創傷事件」衝擊下所產生的精神病理反應,而這些精神病理反應則會透過個人與其家庭、部落間的口傳與社會學習,形成代間的傳遞(Ciwang Teyra,2016/4)。

政治大學社工所的增勇老師長期深入原住民族長期照顧、生命經驗敘事、歷史創傷與原住民族政治暴力受難者的平反與療癒等原住民族社會工作領域,並致力陪伴原住民族助人者長出屬於自己的助人模樣。

本場講座邀請到增勇老師來和我們分享「歷史創傷」這個概念、論述原住民族遭受的歷史創傷,並用歷史創傷的概念,以故事的形式解讀原住民家庭暴力現象。

希望以一位烏來老年婦女遭受家庭暴力的生命故事為例(可參考外部連結至增勇老師書寫的文章),說明歷史創傷作為社會工作,以及整體社會去殖民的批判性。

🔆講師:王增勇(國立政治大學社工所教授兼所長)

🔆時間:113/3/13(三)1300-1500(1200-1300用餐)

🔆地點:原住民族多功能文化展藝空間(舒德樓四樓原資中心)

🔆有提供餐點

🙋‍♂️聯絡人:大中老師

✨聯絡電話:02-29052029

✨聯絡信箱:fj03998@mail.fju.edu.tw


🍀參加本活動:原住民族學生可以折抵:助學金時數2小時/住宿時數2小時/深耕起飛獎勵時數2小時(學習面)(三擇一)。(非原民生亦可折抵深耕起飛獎勵時數)

PS請務必完成系統簽到退、現場簽到退、回饋單心得部分150-200字才能折抵時數喔!!

活動報名連結

【週三文化講座】從歷史創傷解讀原住民家庭暴力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