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Kacaw Lahic

我有故事想分享,而你有時間想聆聽嗎?

此講座邀請到了一位用生命與熱情去展現故事的導演,吳軍導演,同時也是一位製片人、演員、主持人以及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的董事成員。

吳軍導演是台東成功三民部落的阿美族人,擁有十幾年的媒體幕後工作經歷,一直以來記錄著原住民族文化與生活創作的影音製作。最知名的一部電影是《新各的旅途》,此劇情以原住民族的角度去看當時國共內戰發生的真實情節,打破了我們求學時期所認知的國共內戰。除此之外,他也在講座時分享拍攝電影會遇到的狀況、無論是面對演員及所有的工作人員,他毫無保留的將其經驗分享出來,幫助對未來想製作電影的同學們給出好的引導與建議。

吳軍導演也分享,當他自導自演的時候,從導演到演員的身分轉換與思考角度是不一樣的。他說,一位演員不只要演戲,也要從導演的角度去思考導演想要呈現什麼畫面。而導演的角度也不一樣,導演不只要導戲,他也要體會演員當下的心境,因為每一個演員表達出來的感覺與呈現都是不一樣的。

導演也說,他最喜歡一鏡到底的鏡頭,因為一鏡到底的氣氛是延續性的,無論是表情、氛圍還是演員的情緒,這些都會深入的呈現出劇情想表達的感覺。但同時一鏡到底的鏡頭亦是非常困難的拍攝,因為演員跟工作人員要在拍攝的當下掌握住每個細節,而流暢度也是關鍵之一。

導演說若要成為一位導演,一定要先從當演員開始,因為在製片的過程中導演要給演員精確的引導。導演也說,製片同時盡量不要讓自己身兼許多工作,不然資源會很有限,除非自己是一個可以身兼很多責任並完成工作的人,不然在製片的過程中會非常的累。但是導演強調,製片團隊各有不同工作人員一起完成影片,而每一個角色都很重要,尤其是製片人,因為他要東找西找地去尋找投資者。

近年來提倡地方創生,地方創生不僅發掘地方之特色,也讓地方的文化也可以被看見,像吳軍導演用他的專業,電影拍攝及原民台電視節目的主持,將自己在地的族群文化放在媒體上,而深刻地在觀眾的腦海裡留下原住民族美麗的歷史,以及現在部落生活的特色被看見。相信這些會讓其他族群對原住民族有更多的關注,期許將來有一天大家都會對這些族群文化或是地方部落更有興趣,而想去做合作與資源對接,發展出台灣更美、更有特色的未來。

109-1 地方創生系列講座〈吳軍導演有故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