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武雙全-原舞者原住民樂舞人才培育教學分享會

時間:103/03/12(五)18:00-21:00
地點:原住民族多功能文化展藝空間
演講人:財團法人原舞者文化藝術基金會
文章撰寫:黃品優 Icang‧Futong

    「原舞者」舞團正式於1991年成立,是一個以傳承臺灣原住民族珍貴樂舞文化資產為宗旨的非營利表演團體。最初舞團創立的初衷是希望透過傳統樂舞來喚起原住民文化意識的抬頭,並期望能接續文化的保存與傳承,他們透過實際參訪部落與觀察祭典文化,整理臺灣逐漸式微的原住民族傳統歌舞,並且藉由耆老「口傳相授」,不僅是為了將最原始的樂舞傳承下來,也是在延續原住民族文化中的傳承精神。「原舞者」舞團從部落到舞臺、從臺灣到世界,一路走來,他們不僅為臺灣藝術界帶來了新的氣象,也向世界揭開了臺灣原住民族神祕美麗的面紗。儘管過程中時有質疑與困難,他們仍然勇往直前,只為開闢出一條路,讓身處在擁有多重文化的臺灣裡,原住民族能在這文化洪流中找到自己的根,並帶著同樣的精神將傳統延續下去。發展迄今,幾經遞變,如今「原舞者」也邁入了第30個年頭,感動還在不斷地繼續…

    這次「原舞者」舞團來到輔仁大學,上半場他們介紹舞團的歷史與核心精神,並帶來太魯閣族傳統樂舞。舞者們穿著不同部落的太魯閣族傳統服飾,相似卻又有著不同的美麗,他們唱著的歌是我未曾聽過的,卻能在歌聲中感受到共鳴,看著他們的演出就像是在呼應著我們,這是我們祖先的歌,去聽,去感受,然後去傳承。而下半場舞者和我們席地而坐進行交流,無論是表演心得或是關於傳承路上的阻礙,他們都很用心的回答,我們也才真實的感受到傳承這條路有多不容易,舞者們之所以繼續在舞台上揮灑汗水,正是因為傳統文化的感動留存在心裡化為力量,讓他們也想將這份感動傳遞給更多人。而在最後舞者讓大家牽起彼此的手圍成一圈,用阿美族大港口部落的樂舞帶著我們跳動。這裡有著不同族群、相異文化背景的人,卻在此時連成一條心,舉腿抬腳,一唱一和之間皆成默契,在此刻大家不分你我,只是隨著心中的感動在跳舞著,感受著傳統樂舞的魅力。

    隨著時代的變遷,原住民族青年的認同感在主流社會的影響下變得淡薄,而「原舞者」舞團有這麼一群人熱愛和尊敬文化,他們就彷如一個移動的部落,用歌聲記憶,用身體書寫,而他們的演出與分享使我們看見原住民族傳統樂舞的美麗,同時也讓我們重新審視自己對於文化與自我的認同;也讓我們在追尋文化的同時也學習如何傳承文化。在尋根的這條路上,我們並不孤單,踏著前人為我們鋪好的路,就算途中跌跌撞撞,我們也不要忘了吸收文化帶來的養分,將感動留存在心中,勇敢的向前走

109-2 文‧武雙全-原舞者原住民樂舞人才培育教學分享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