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紹爾群島共和國文化講堂

時間:110/05/07(五)18:00-21:00
地點: 原住民族多功能文化展藝空間
演講人: Kina Jordan、Alexis Jade Henry、Steve Kedi、Paige Sawej、Jeita Peter (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在臺留學生)
報導撰寫: 胡承恩Anu Takishusugan、呂芸喬Labi Yudaw魏瓊玉Dongi Putal

本月份南島之月的活動來到第二場重頭戲,在第一堂的大溪地文化講堂後緊接著邀請了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在臺的留學生和輔大學生做文化交流及分享,演講者Kina Jordan更邀請了自己的朋友Alexis Jade Henry、Steve Kedi、Paige Sawej、Jeita Peter共同出席參與分享。此外,我們也邀請了原住民族委員會國際科的夥伴哥哥姊姊們共同參與,因為去年一起參與南島青年國際事務人才培訓的工作團隊,每到了跟南島文化有關的活動,便少不了原民會國際科哥姊們的力挺出席!

一與馬紹爾留學生們見到面,輔大學生們馬上用馬紹爾的打招呼方式,大聲地說:「Yakwe!」一開始就讓馬紹爾朋友們感受到輔大學生的熱情,同時他們也用同樣的熱情回應活動裡的每一位參與者,也穿著自身的傳統服飾華麗登場,為活動揭開漂亮的序幕!

在這堂課程中,講師們首先帶來三個來自馬紹爾共和國群島的傳說故事,第一篇Etao’s Younger Brother Ben,主要述說儘管你是位強而有力的勇者,但並不是所有事情都可用武力解決,有些事情靜下來用頭腦思考問題便能迎刃而解。第二篇Debolār-The First Coconut則講述著一位母親生下來的孩子即便長得非常像椰子,但依然視為親身兒子養育,而最後兒子便成為了一棵椰子樹並且為大家帶來充足的食物與生活,因此椰子樹對於這個島嶼是很偉大且重要的存在。第三篇Lijakkwe-The Beautiful Woman這篇故事說著島上一位極其漂亮的女人受人追求的故事,就像島嶼上的夕陽如此閃耀,也代表著島上的女性都跟Lijakkwe一樣美麗動人。

除了群島的傳說之外,由於馬紹爾這片島上也曾發生許多歷史戰爭事件,馬紹爾朋友們接著播放了一段在美國殖民期間帶給馬紹爾群島的迫害,不停的在這座島上試爆核子彈。因為這樣的核試驗造成環礁不再適宜居住,島上居民因而被迫遷離,部族生活陷入危機,輻射也使環礁內的海水受到嚴重放射性污染。並且在與馬紹爾問答中得知,他們認為在這段歷史傷害中美國欠馬紹爾一個正式的道歉,儘管美國對於馬紹爾群島核試受害者已有做出彌補的程序,但已造成的傷害卻怎麼補救也回不去了。到現在依舊有人因輻射影響而背負著許多疾病,生活及飲食受到巨大改變,或甚至連家園都沒了,但群島的人民依舊在守護自己的家,為自己發聲、捍衛自己的權益,或許這條路很長,但他們會繼續堅持下去。

馬紹爾學生在分享結束後,也帶來了兩首舞蹈及一首當地的國家民謠。文化講堂怎麼能少了舞蹈交流呢?這也是輔大學生們最期待的環節,最直接的學習方式,從舞蹈動作中了解不同的文化。在馬紹爾朋友們帶來的兩首舞蹈中,第一首舞蹈的涵義為蓋房子的過程,可以明顯地從舞蹈中看到許多蓋房子會用到的動作,並且透過帶動跳的方式讓輔大學生們越跳越起勁。第二首更是帶入日常生活的舞蹈,舞蹈涵義講述了他們捕魚的文化及方式,而這首舞蹈也有需多互動的環節,讓當下氣氛真的非常享受、非常歡樂。而最後一首則是馬紹爾的國家民謠-Anij iakwe,是一首意涵非常美麗的詩歌,歌名兩個字本身具有「你是一道美麗的彩虹」之意,隱喻神的愛就如那道彩虹美麗,而上帝的愛則代表著馬紹爾這個地方,且我們對神的感謝是無法言喻的。歌曲搭配著Steve彈的烏克麗麗,節奏輕鬆、旋律優美,一句一句帶著大家唱,讓腦中充滿這溫和的旋律,同時好好感受這首歌所要表達的情緒,而大家也在這樣的的氛圍中慢慢進入到活動的尾聲。

在最後,輔大學生不僅獻上精美的小禮物給馬紹爾朋友們,更在與馬紹爾朋友們告別時,帶來一首大會舞,與在場的每一位牽著手一同讓熱情升到最高點,並且獻上來自魯凱族的傳統古調lalrualrumedhane,不僅僅是為了感謝他們的到來,讓輔大學生可以學習到不同文化外,目的是要讓馬紹爾朋友們知道,他們並不孤單,同樣身為南島民族的我們會像家人一樣互相扶持、互相幫助,透過歌聲、舞蹈來打破語言的隔閡,帶給馬紹爾朋友們最溫暖的祝福,這也是舉辦此活動的意義。雖身處在不同的地方、有著不同的文化背景,卻存在著許多共鳴之處,歷史、語言等等,也讓輔大學生在本次活動後對馬紹爾這個國家有更深的認識,給輔大學生們增加了不一樣的國際視野。

109-2 馬紹爾群島共和國文化講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