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lima表演新藝站-原住民表演的當代、實驗與創新1

時間:110/04/26(一)18:00-21:00

地點:輔大百鍊廳

演講人:潘巴奈(2020Pulima藝術獎表演創作徵件優選得主)

報導撰寫: 葉婕如Fawang Angki、黃品優Icang Futong

她以無畏的心去面對所有未知,以謙卑的態度去學習新的事物,以堅定的信念走在艱困難行的道路上。她,就是潘巴奈。

          潘巴奈老師年輕時不顧家庭反對,毅然決然投身於自己所熱愛的表演藝術之中,朝著夢想前進的過程中,第一步的邁進十分不容易,但是老師對於舞蹈的熱愛形成一股很強大的力量支持著她向前,巴奈老師相信透過努力就能站在舞台上發光,將自己生命的能量透過表演發散出去。老師向我們提及她的表演生涯並且分享她從過去至今的學習與成長,她告訴我們學習是永無止盡的,而她也熱愛學習新的事物。巴奈老師認為無論是知識或技能,每一種收穫都能為她的創作帶來新的靈感,為她的生命增添不一樣的色彩。在演講中有一段巴奈老師在闡述她去學習如何從零開始製陶,從製沙到分離,再從捏形到烘烤,她說捏出來的陶甕可能會有裂痕,但這卻也富有意義,就像是我們的人生一樣,不同的手所捏造出來的印記大不相同,但都是專屬於自己生命的「裂痕」,巴奈老師說我們不該將裂痕視為生命的缺陷,而是應該是要換個角度看待生活每一處特別,她和我們分享她的觀點,她覺得裂縫就像是黑暗中一絲光明的入口,代表著絕處中的一線生機,生命的新的出路。透過她的演說讓我們再一次的清楚的了解到一件事:沒有人是完美的,所以人生中會有許多失敗與挫折,但也因為有這些不完美,才能有更多的機會獲取許多自己想不到的養分和成長。

    下一個環節,巴奈老師帶著大家來到舞台上,透過幾個互動和即興的演出,老師想告訴我們表演的可能性以及人的無限創造力。她讓我們在既定的台詞去進行不同的表演方式,然後透過情緒的轉變、背景的延伸以及自我的創意去即興演出,意外的是,每個人都成功演飾出了不一樣的故事。有些人甚至透過和觀眾互動讓表演的故事性更加豐富和多元,並且讓觀眾更能和他的表演產生連結,我們才知道原來舞台不是單一給予一種表演形式,而是也能透過互動,讓觀眾與表演者對每一次演出的感受有更進一步的昇華。而老師她更想告訴我們的是創作並沒有那麼難,創作是為了發聲,訴諸內心的想法與感受,每一個創作的靈感都能從我們人生每一個境遇體驗而來,一個難忘的經驗或是日常中樸實的感受都能成為創造的素材,巴奈老師要我們學習的不是說要把生命活得特別而極致,而是從平凡的生活體驗出獨特與意義,老師用自身的例子讓我們看見了一種創作方式,巴奈老師以身體去感受萬物,以自我和生命溝通,讓所有感受在身體裡沈澱、停留,最後用肢體舞出自己靈魂的聲音,帶給世界不一樣的視聽與心靈感受。巴奈老師不僅是向我們展示一個新的表演形式,也用自己的經歷給我們上了一堂很有意義的課。

    最後巴奈老師說:「投身表演藝術以後,我的世界才開始不一樣。」人都有不一樣的路可以去選擇,惟有一條是你想走的,你是委身自己走在別人安排好的,還是披荊嶄棘在你所熱愛的道路上跳舞,老師把這個問題留給我們去思考,而她以自身給我們做了最好的見證。

109-2 Pulima表演新藝站-原住民表演的當代、實驗與創新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