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AKATA走吧!我們

時間:110/04/25(三)12:30~15:30

地點:輔仁大學 理圖劇場 

演講人:余雅惠、林玄雙(iNAKATA走吧!我們 創辦人)

報導撰寫: 楊淯程Drangadrang Isawsaw

   今日(04/28)輔大原資中心邀請到「iNAKATA走吧!我們」創辦人余雅惠(Aping)及林玄雙(小雙),與學生分享他們的職業生涯與創業歷程。

    創辦人Aping是非成長於原部落的布農族族人,而小雙則是生於台南的漢人。二位血統及成長背景不盡相同,透過原漢不同視角,創立iNAKATA品牌,以文創商品來分享台灣土地上的文化及社會議題。

    現今文化創意產業蓬勃發展,是不容忽視的產業類型,然迅速拓展情況下,商業利益漸漸大於產品或服務背後所要表達的理念或文化價值;或是一個具有文化創意價值的商品或服務,卻因行銷的失策(例如商品的簡陋包裝、或是宣傳程度不力)。而iNAKATA除秉持著品牌精神,也試著找出同業的缺點,從中改善。

    在創立品牌前,兩位曾任職於原民文化相關場館一段時間,是走入文化創意產業的起點。一位不熟悉自身族群文化的布農族人及另位不曾深入認識族群文化的漢人,在其工作場域之下,慢慢接觸他們不曾深入理解的事物,同時也因與原本工作場域的經營理念相左,於此契機之下,逐漸萌生創業的想法。

    創辦人表示創立過程一路走來不容易,前期曾有一段是為虧損狀態,所以要學取得各方資源,其能增加創業助力、減少風險的各種可能,且懂得提交企劃,在每次不如意中修正後再爭取,於一片競爭者脫穎而出。一個剛起步的品牌,要懂得「把握每次機會,因為接下來總是不期而遇。」透過多次的市集與活動參與,例如臺灣文博會、誠品EXPO等,增加品牌曝光度外,不斷的拓展人脈,並與藝術家進行商業合作,擦出更多火花,從一開始取向大眾市場的商品中,漸漸加入族群文化的推廣,而在今年四月初更是駐店誠品南西,正式進入主流銷售體系。

    「文化,是一群人於一地一時間共同發展出的生活樣貌與儀式脈絡。」在早期與藝術家合作的文創商品獲得客群的親睞,獲得許多曝光度。後續商品推出,藝術家作品加入了更多當代重要社會議題;並於每次的創作中,透過選材、內容及設計之呈現,傳達信念與認同。

    「商品開發的用心,能於使用者體驗當中感受到貼心。」創辦人表示除了聽取消費者的意見及使用習慣,也要分析市場主流品牌優缺點,發展產品的多樣性。產品線不僅有自品牌創立以來的杯套及吊飾、也與陸續推出時帽子及各式包款,試圖在文化與流行並存。

    最後他們提到近年受COVID-19疫情的影響,整體銷售情況不理想,甚至曾出現收支打平的狀態,iNAKATA再次面對實際銷售利益上的問題,不過他們稱面對難題即是另一種契機,疫情前相當受國外消費者親睞的iNAKATA,卻因來台遊客的減少,使他們開始在想如何增加台灣在地市場關注度,將是再一次轉型。

    未來將嘗試更多可能,持續與不同的藝術家合作;或許是走入更多地方,發現在地的故事與議題。無論如何,他們秉持初衷,ina! kata(布農語),走吧!我們開始前往下一個階段。

109-2 iNAKATA走吧!我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