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輔大深耕原民教育10年 榮獲三項全國原民績優殊榮

輔大深耕原民教育10年 榮獲三項全國原民績優殊榮

2021-12-30 • 輔仁教育

輔大深耕原民教育10年 榮獲三項全國原民績優殊榮

▲教育部蔡清華次長(左)頒發大專校院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績優學校予輔仁大學江漢聲校長(右)。

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及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王宇薇聯合報導】教育部委辦輔仁大學於12月17日舉辦「110年全國大專校院原資中心主管聯席會議暨績優原資中心學校及人員頒獎典禮」,藉由專題演講、分組討論和成果展示等方式讓與會主管交流並學習原生的輔導工作,並透過這些活動來分享彼此的經驗,希望能成功達到推動大專校院原住民族學生生涯發展及課業協助等目標。

今年首度辦理的績優大專校院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學校、主管及專任人員評選中,輔仁大學一舉拿下績優學校-輔仁大學、績優主管-王英洲主任(教務長)、績優專任人員-阿外·歐拜三項大獎全滿貫。輔仁大學是國內首創設置原住民學生專責輔導單位的學校,成立至今已達10年,原資中心以原生穩定就學為基礎,結合校內外資源,提供學生多元文化、返鄉服務、族語發展及自我認同等學習課程,期望原生能在不同活動中挖掘自己、展現自我的價值。


▲教育部蔡清華次長(左3)、輔仁大學江漢聲校長(右3)、聶達安使命副校長(左1) 、原民生及貴賓們共同為典禮進行揭幕。


▲原住民族委員會夷將·拔路兒主委(左)頒發大專校院原資中心績優主管予本校原資中心王英洲主任(教務長) (右)。


▲輔仁大學江漢聲校長(左)頒發大專校院原資中心績優專任人員予本校原資中心阿外·歐拜組員(右)。

本次頒獎典禮透過輔大原資中心精心策劃安排,由本校原住民族流行音樂學程帶來精彩的開場表演,透過流行音樂曲風將原住民的藝術文化帶給現場與會主管,會場周邊有原住民族服飾織品展出讓與會來賓體驗原民傳統織物之美,達到文化交流,另外,還有原住民傳統食材相關的食農攤位,擺放各式傳統農作物和食材,來賓可以至攤販近距離認識原民傳統作物,透過各式的表演和展出,讓原住民的傳統文化傳達給更多人認識,同時藉由不同文化的互動,激盪出新的火花。


▲原住民族流行音樂學程於典禮上所帶來的開場表演


▲輔仁大學織品系課程結合原住民文化圖騰色彩,以嶄新的原民流行時尙服飾呈現有別於傳統的樣式。


▲北區原資中心特別安排食農教育展出原住民族常見的傳統作物與食材。

教育部表示,原住民族是我國傳統文化中相當重要的一部分,社會大眾如何去認識、理解並尊重不同族群是各界應探討的面向,今年因受到疫情影響,未安排至部落或學校進行實地探訪學習,為促進各原資中心的交流和學習,以及理解原住民族的相關政策,會議安排由北、中、南、東及專科區區域原資中心等,就原住民族的飲食文化、土地及部落發展關係進行深入討論和成果展示。


▲會議活動展攤,介屆紹本校各項原民計畫成果。

教育部提及,為了提供更貼近原住民學生需求的服務,今年首次辦理5場全國原資中心人員增能研習課程,讓專業人員學習「輔導專業知能」、「原住民族文化」、「校園行政實務分享」,另規劃原資中心成效實地考核,引導大專校院精進原資中心組織功能,期望能達到友善的校園環境並將原住民文化在社會中發揚光大。


▲教育部蔡清華次長(右4)、原住民委員會夷將·拔路兒主委(中) 、輔仁大學江漢聲校長(左4)、聶達安使命副校長(右3)及貴賓們合影,一同為原民學生出力。


▲東奧金牌舉重女神郭婞淳(輔大體育系副教授、阿美族)擔任神祕嘉賓透過錄影祝賀大會圓滿順利。
※影片連結連結:YouTube-110學年度全國大專校院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主管聯席會議暨頒獎典禮郭婞淳祝賀影片


▲輔大特別規劃以台灣原住民食材精心烹調,提供與會來賓體驗融合16族飲食文化的「豐收慶」散壽司餐盒。

※本篇報導部份文字引用自教育部全民原教 文化深耕110年全國大專校院原資中心主管聯席會議暨績優原資中心學校及人員頒獎典禮新聞稿。
相關連結:
輔仁大學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官方網站
YouTube-110學年度全國大專校院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主管聯席會議暨頒獎典禮精華影片
輔大電視-20211222【原民融入景觀設計 輔大多元兼容並蓄】
輔大電視20211220-【輔大「育」見羅浮高中 原民料理工作坊】

【公告】輔大深耕原民教育10年 榮獲三項全國原民績優殊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