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醫學三 謝欣蓉

「生涯發展暨文化體驗營」是北區大專院校原住民族學生一年一度的盛事。繼「星火燎原」、「原形必烙」、「全原初擊」、「原滿」、「原起」,今年的主題為「原點」,象徵著夢想的開始。在這兩天,我們秉著相同的信念,牽起彼此的手,齊聚一堂,無論來自哪個族群、哪個部落、哪個學校。

這次的活動於9月19至20日於新竹橫山萬瑞森林樂園舉行,總計46所學校,共178人參與,其中學員有119名。籌備了近三個月的時間,為的就是呈現最完美的給每位學員,朝著同個目標前進。開幕式為我們的活動拉開了序幕,再透過早操拉近了彼此的距離。今年的文化闖關有別於以往,將「微歧視」議題融入至活動中,不只著眼於原住民本身,更延伸至其他社會角落裡的不公平,使學員超越自身的想法限制,相互腦力激盪。以原點為經,夢想為緯,在文化之夜裡,各小隊的表演賦予了生命更多的希望。大家牽起彼此的手,在最後的大會舞踩著同樣的步伐,呼吸一樣,腳步就一樣。順沿著文化之夜帶來的溫度,學員們開始反思自己是誰?自己的名字是?自我探索課程使大家靜下來與自己對話。上台大喊自己是誰那確信的樣子,使當天的夜晚更加的溫暖。

第二天以靜態課程為主,各校原住民社團的介紹使學員們對於學校資源更熟悉,緊接著的是歷屆學員的心路歷程分享。不約而同的是,在他們以學員的身分參與生涯發展暨文化體驗營時,他們種下了夢想的種子,經過時間的澆灌,逐漸萌芽。勇敢做自己的這個信念,即是灌溉夢想不可或缺的養分。在前一天思考「我是誰」的基礎上,第二天進一步深入探討的是「我的夢想」,這裡是原點,而大家將寫著夢想的海報折成紙飛機射向圓點,期許我們能秉著初衷使夢想飛向終點。信念課程再一次證明了,只要信念夠強大,無論是什麼樣的阻礙,都不足以成為束縛。最後的學校結盟儀式,每個學校用毛線纏繞成菱形圖騰,就像是人的雙眼一般,再拼湊成一個大的菱形篇幅,象徵著各校互相眷顧成為彼此身後最強大的後盾,為北區大專院校原住民族青年奠定了團結的基礎。

像花朵般地綻放;如捕夢網般交織;大樹般落葉歸根;學習紅藜的強韌;水鹿般健壯成長。感謝每一位參與的人都願意敞開心胸,熱情地投入在每個活動中,完整了「原點」。

109《原點》北區原住民族青年生涯發展暨文化體驗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